2008/5/28

給故鄉的聲音

明報 (鄭依依)

四川盆地的豐饒魚米之鄉,育有靈秀人材無數。震禍之後,已離故土的川人,掂念家鄉,都藉藝文遙寄思念與支持。

剛過去的周日,來港十年的詩人鄭單衣,在其詩會朗誦是他對汶川的悼詩《告慰》:「那是被震碎的血腥天府令我體內的骨肉/堆積如山──//這是難得的好天氣,但我/心情抑鬱//那是一個溫馨的下午卻猛然聽到/千里之外的陌生地//汶川,現在//請拿起我豬年的儲錢罐,搖/猛搖,再搖──你可聽得見/那孤兒般的碎銀聲聲汶川汶川汶川//我的心同樣是碎的」。

他還首次發表親筆所書、記遊拙政園的古詩「又遇春風過小橋,心中靜影復喧囂.留連三千八百步,為聽秋雨種芭蕉。」當場競投,從800元起拍,直到3萬元由蘇富比(Sotheby's)亞洲區行政總裁程壽康投得,連同義賣詩集《夏天的翅膀》,短短個半小時共籌得港幣約4萬元,由樂施會全數捐贈災區。

而現在北京的畫家李梟,地震前二天才剛離開重慶,甫聞新聞,即給川北蓬安的家人致電,卻沒接通,只能透過電視新聞了解災情,一直心急得很,至近日才得到家鄉平安的消息。因來港Ora-Ora畫廊展覽在即,他決定把展覽的秦俑系列作品中的新作,義賣賑災。這系列作品以秦朝的強盛世代,作喻堀起的當今中國,昔時古人的繁複髮髻造型,今人的臉孔輪廓,是畫家對文化傳代的詮釋。他看到川人的善良緊毅的特性,在地震中顯現,樂觀專注救災、重建家園而非沉溺悲痛。義賣作品只見畫中秦俑的後腦,如向哀傷作別,1米乘80厘米大小,他冀望可賣得數萬元善款。

沒有留言:

Kubrick Poetry • 十一月 • 「尋找你」之旅

  時間 Time:26/11/2023 ( 日 ) 3-4pm 地點  Venue : 油麻地 Kubrick電影中心一樓講廳 主持 Moderator: Polly Ho  詩人  Poet : 綠騎士,原名陳重馨 音樂家  Musician : Eugene Leung (...